美日韓台 28 檔持股,Fiona 如何押注 AI 下半場?從 MLCC、800V、光互連到記憶體
日股是 AI 時代的賣鏟人,尋找亞洲供應鏈的下一批贏家
2026 年 6 月下旬,AI 與半導體供應鏈股票的波動持續加劇。美光即將在 6 月 24 日公布財報;沃許(Kevin Warsh)對未來利率管理表態偏鷹;韓國 KOSPI 在 6 月 18 日盤中首度突破 9,000 點。在宏觀變數與硬體狂熱交織的此刻,168X 邀請到橫跨記憶體、MLCC、光互連、功率半導體與全球股市的獨立研究型投資人 Fiona(@nft_hu)。
Fiona 最早從事加密貨幣交易,在去年 10 月那場劇烈的大清算之後果決離場,把資金轉向她重度使用的 AI,並以「第一性原理」切入:站在矽基的角度去倒推,AI 資料中心要發展得好,到底需要什麼。如今她的持有部位橫跨美股、日股、韓股與台股,記憶體與光互連是前兩大部位,有如一個全球配置的小型半導體 ETF。在這場對話裡,她給出一個相當鮮明的判斷:市場上最值得信賴的人,應該是黃仁勳這種走在 AI 最前線、最懂供應鏈的人;而記憶體會是這一輪持續性的瓶頸,價格、需求與利潤都是持續的,短期波動她基本無視。 她也分享了一個過來人的體悟:降低交易頻率,所有的波段操作,最後幾乎都會「賣飛」自己低成本的好部位。
👉 全球資金湧入半導體產業,台股站在最前線。168X 團隊出身台北,我們在 X 開了一個 台美股研究討論群,持續分享值得關注的資產和前瞻資訊,歡迎加入!
本文為 168X(@168X_Fortune)節目精華摘要,一個深度連結東方智慧與西方創新的頂尖對話平台,聚焦 AI、區塊鏈、機器人、太空科技及生物工程等尖端領域,探索技術、資本與人文智慧將如何重塑人類文明未來。
主持人:Mr. Z(@168MrZ)· Victor(@vcmktasa)& 來賓:Fiona(@nft_hu)
收聽訪談:原 X Space 音檔 | YouTube 版(音質更佳)
本文目錄
一、研究框架:從加密貨幣交易,到用第一性原理倒推矽基需求
二、別賣飛記憶體:黃仁勳的轉向、美光財報、韓國重估與 HBM4E
三、MLCC 與記憶體的本質差異:配套性需求 vs 越多越好
四、日股是 AI 時代的「賣鏟人」:村田、太陽誘電、鎧俠與 Ibiden
五、功率半導體、800V 與第三代半導體:中國為什麼掌握了成本優勢
六、光互連與 CPO 拐點:不要糾結名詞,方向才是確定的
七、主權 AI:Fable 5、Mythos 5 下架與各國的卡位博弈
八、28 檔持股怎麼管理:集中持有,以及從幣圈到美股的風格轉型
九、Robinhood、Hyperliquid 與 Crypto:交易需求不滅,真回購才是關鍵
十、給觀眾的建議:沉浸研究,為自己的決策負責
一、研究框架:從加密貨幣交易,到用第一性原理倒推矽基需求
Mr. Z:Fiona 老師橫跨很多板塊,記憶體、MLCC、光互連還有 800V 你都有在研究。可以先請你簡單自我介紹,順便聊聊你這一套研究框架是怎麼形成的?
Fiona:哈囉大家好,我是 Fiona,首先很感謝 168X 邀請我。我有看你們的提綱,感覺你們很認真地扒過我的推文,有些我發了都忘記發過的,應該也都被找到了。
我最早其實是從事加密貨幣交易的。但大家也知道,加密貨幣的市場越來越小,其實到 meme 幣縱橫的時候,我就意識到它不太是我喜歡的風格,因為我更偏向於投研驅動的交易。然後在去年 10 月 11 日那場非常離譜的大清算之後,我就離開加密貨幣。我比較果決,當時就把所有部位都清一清,覺得要給這筆錢找一個去處。
因為我自身是一個比較中重度的 AI 使用者,可能沒辦法跟一些做 coding 的朋友比,所以我就想說,那我是不是該來研究一下我用的 AI?因為當它跑到我們面前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模型、一個產品了,背後驅動它的所有東西才是關鍵。所以其實是一個比較偶然的機會,我開始看 AI,最開始就像海綿一樣瘋狂吸水,因為你對這個事情一無所知。
比較打動我的板塊是記憶體。我覺得很幸運,當時記憶體剛好有一波比較大的漲價,無論現貨還是合約市場,所以有很多媒體報導。我那時就去研究:為什麼記憶體會漲起來?這是短期漲幅還是超長漲幅?就這樣進入了記憶體領域,越看越深、越看越多,部位也越買越多,確實是今年我所有投資裡賺最多的一個板塊。
因為 AI 裡面有非常多細碎的框架,所以我比較喜歡用第一性原理去分析:作為矽基,它們如果要把 AI 資料中心發展得好,到底需要什麼?用它的角度去倒推。 慢慢就形成了我自己的投資框架。當然,我也是一個重度的推特使用者,所以我建了一個比較小的 bot,去抓一下網路上的熱點,作為一個參考印證。這大概就是我的介紹和研究框架。
二、別賣飛記憶體:黃仁勳的轉向、美光財報、韓國重估與 HBM4E
Mr. Z:聊到記憶體,你之前從美光 240 一路看到 1,000,這也是一種鑽石手與價值投資的展示。這一波記憶體行情你會怎麼看?
Fiona:這裡我稍微引用一下黃仁勳之前的一個說法。應該是今年 1 月份,他在 CES 上講過:現在 AI 的 bottleneck,已經從之前我們說的 compute(運算量不足、晶片 GPU 不夠),轉變到 context(上下文)不足。
他那句話對我影響很深。我當時就想:是什麼讓一個賣 GPU 的人說,瓶頸已經轉去上下文了?上下文,就是後來大家比較熟知的記憶體。我們可以看到,AI 現在新的發展瓶頸,其實是需要一個更大的記憶體來支撐的。不知道大家用 AI 會不會發現它越用越笨?就是因為它的長上下文其實會讓它有一點紊亂。 所以市場上的人會眾說紛紜,大家買什麼部位、就會說什麼部位最重要;但我會覺得,最值得信賴的人,應該是走在 AI 最前線、且最懂供應鏈的人,那黃仁勳一定是我最相信的人。 所以當他這麼看好記憶體、認為上下文會是下一個驅動 AI 發展的東西,我就更深地去研究了這一部分。
如果聊到為什麼 DRAM 會這麼缺乏,其實也比較好理解:這裡有一個「剪刀差」、供需錯位的問題。現在運算力發展的速度是遠遠大過 HBM(高頻寬記憶體)的,所以記憶體不管怎麼去拓寬、怎麼疊加,其實都追不上現在 GPU 的速度,所以它們就是越堆越多越好。
而 HBM 本質上就是一種 DRAM,它的生產會擠壓掉非常多的產能。因為大家沒有時間立刻投產一個新工廠,我們都知道一座記憶體廠不僅要花幾百億美元,還需要很多時間。所以最快的方式就是「轉產」:把現在生產 DRAM 的產能直接轉去生產 HBM,這樣最快,但又會對 DRAM 本身的供應產生擠壓。 所以你去看市面上所有的記憶體,最後會發現都是各種各樣的缺乏。
我覺得現在還有一個趨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人開始炒作 NAND 會是下一個記憶體的缺口。這裡面我覺得是經濟效益為主,它雖然跟 HBM 比有一些缺點,但它很便宜,成本可能只有現在 HBM 的五十分之一。這麼有經濟效益的事情,大家還是會想著去轉,所以這部分又會產生新的缺口、新的需求,包括如何去連接兩者、如何做一個轉化,我覺得這裡面都會有新的機會。
Mr. Z:現在整個市場最關注的就是美光下週 6 月 24 日的財報,再加上昨天聯準會的決議落地,大家也看到沃許對未來利率管理的態度。你應該也有自己的記憶體部位,這段時間你會怎麼去管理?會不會覺得下禮拜可能很 volatile(波動)?
Fiona:明白。這種情況我可能就不太會去交易了,因為我今年後來發現,交易下來基本上都是錯的。所有的波段,都是為了賣飛你那些低成本買入的好部位。
所以就像我說的,我更可能堅定第一性原理的分析。我覺得記憶體就會是這個 bottleneck,這件事情是持續的,價格是持續的,需求是持續的,利潤也是持續的。那麼這種短期的擾動,我基本上是無視的。 如果真的因為財報、因為這幾天而出現一些波動,我反而覺得市場應該會變得更波動,那我會希望能借助這個波動買入更多的記憶體,這會是我的一個交易方向。
Mr. Z:黃仁勳 5 月底 6 月初的亞洲行只去了台灣跟南韓,有日本報社在寫日本可能會錯過這一波 AI supercycle。因為你看記憶體廠,我沒記錯應該是 80、90 年代,索尼有一段時間在做,但後來競爭不過,就變成台灣跟韓國,韓國當然以海力士跟三星為首,所以日本在這方面也比較落後。講到韓國,李在明政府推出新法案,要讓韓國企業銷毀庫藏股,因為財閥家族長期用很少的股份去控制公司,外面流動太多對 EPS 也沒好處。你怎麼看韓國這一波改革,以及它怎麼反映到 KOSPI 的表現?
Fiona:其實這件事情已經被印證了。我應該是 2 月份就已經寫了,當時韓國通過公司改革法那個法案。只是那時候大家對韓股的關注度還沒那麼高,那時候好像是 6,000 點左右,今天是不是剛突破 9,000 點?所以你去看,韓國折價(Korea Discount)已經在逐步被扳平了。當然,SK 海力士還要來美股發行 ADR,我覺得前面可能還有一波狂歡在等待。但這件事的影響,其實已經在過去四個月裡發生了。
Victor:那你怎麼看現在的記憶體三巨頭,美光、SK 海力士、三星?最近新一代的 HBM4E,雖然三星在速度和新聞發布上跑得最快,但傳言更有可能大量供貨的是 SK 海力士,今天 SK 海力士也宣布開始對客戶交付 HBM4E 樣品。你會怎麼看 HBM4E 接下來的影響?
Fiona:我也傾向相信是 SK 海力士。無論從它過往的產品情況,還是股價表現,我覺得應該都是海力士。當然三星也很好,所以可以兩家都買。
三、MLCC 與記憶體的本質差異:配套性需求 vs 越多越好
Mr. Z:你之前說過,記憶體跟 MLCC 本質上還是有蠻大的不同,記憶體有的型號比較單一,而 MLCC 畢竟有物理上的上限。可不可以幫我們講得更深入一點?
Fiona:其實非常簡單。就像我剛才講的,AI 訓練模型需要更多的記憶體,這部分目前看是永遠供不應求的,所以大家就是不斷地去堆 HBM、堆 DRAM,讓運算力能更充分地被使用。它的邏輯就特別粗暴:越大越好、越多越好。
但 MLCC(積層陶瓷電容)不是這樣,它的需求成長是有「配套性」的,我是這麼給它定義的。比方說我買一支匹克球拍,它可能送我兩顆球,這個配套的數額是定好的,並不是越大越好。 所以 MLCC 的需求是定量的,會隨著機櫃的出貨,你是可以算出它的總量的。現在有很多不同的計算方式,我看到一個相對比較認可的,大概是 3 點幾倍的需求增量。
而且像你講的,MLCC 裡面的種類非常多。這一次需求爆發、漲價,其實都發生在一小部分比較高端的 MLCC 上:它的製程比較困難、層數可能是幾百層,只有幾家廠商能做,就是這很小的一部分受到了瘋狂的訂單。所以我覺得它跟記憶體的那種「普漲」還是會有一點不同。
當然,在一個概念興起的時候,你買搭邊的其實都能賺錢。有個好玩的例子:我群裡有個朋友說他沒辦法買我推薦的村田,因為是日股,他就買了一隻中國的 A 股公司叫國瓷材料,也漲得不錯,他也蠻開心的。但我當時有調研,這家公司跟高端 MLCC 的相關性其實比較低。只是最近市場是按板塊在漲,所以跟 MLCC 搭邊的都會受益。只是我個人會更傾向於買真正受益的,因為我不想頻繁交易。
四、日股是 AI 時代的「賣鏟人」:村田、太陽誘電、鎧俠與 Ibiden
Victor:MLCC 很多龍頭其實都在日本,像村田、TDK,台灣也有國巨。日股目前估值普遍偏低,而且如果在沃許的聯準會(FOMC)之後,美國可能開始升息,美元走強、日圓走弱,對日本出口企業反而更受益。你會怎麼看日股,目前的配置又是怎麼樣?
Fiona:首先我很喜歡日股,可能高過我喜歡美股,尤其是最近。我會覺得市場還是有相當的泡沫化,而日股的估值便宜,能給我更多的安全感,當然這也可能是個錯誤的想法。
MLCC 我寫過兩篇長文章。一篇是第一名的村田,它是當之無愧的第一;第二篇是太陽誘電,它應該是我認為日股裡針對 MLCC 最純粹的標的。因為村田有個小問題:它的電容板塊(MLCC 被包含在裡面)盤子太大了,雖然 MLCC 受益很多,但反映到整體營收和利潤率的改善,從一兩個季度的報表來看沒那麼明顯。太陽誘電就不一樣,它相對更小、更純粹,彈性也更高。我記得它高端 MLCC 帶動的營收大概增加 20% 左右,但營業利益(operating profit)應該是增加了 90%。
但我目前只持有村田,不是不想買太陽誘電,而是我掛的單一直沒吃到,它實在太猛了。
聊到日股就順便說一下,我覺得日股在 AI 時代做好了一個「賣鏟子的人」這個角色。 它可能沒有優秀的模型,但你去捋一遍,無論是半導體製造的設備、材料、晶片,還是被動元件、封裝載板,每一個環節它都有非常好的公司、有一個卡位。所以日股我最近買得蠻多的,有好的回檔機會我也會繼續增持。
可以講一下我現在的前三大持股。一個是鎧俠(Kioxia, 285A),它也是記憶體概念;一個是村田製作所(6981),就是 MLCC;還有一個它的中文名我不是很確定,我都叫它 Ibiden(揖斐電, 4062),是做封裝載板的,我今天有寫一篇關於它的推文,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
Victor:我有看到你今天那篇 Ibiden 的推文,你是說你買了之後忘記,後來發現它一直漲,這個部位蠻有意思的。
Fiona:對,因為我的日股是讓我先生幫我買的,我很少看那個帳戶。我看到什麼好的就讓他幫我買,這樣比較拿得住。所以有一天我去看,這個 4062 怎麼漲了這麼多?我其實已經忘了買入原因,因為我只買過一次。後來回溯才發現,喔真棒,於是我說有回檔我們就再加一點,前陣子也很幸運地加到了。
五、功率半導體、800V 與第三代半導體:中國為什麼掌握了成本優勢
Victor:你大概在 5 月就開始發 800V DC、功率半導體,還有氮化鎵、碳化矽這些化合物的公司。功率半導體會是一個有機會爆發的板塊嗎?因為 6 月初整體半導體下殺時,像納微(Navitas)、Wolfspeed、安森美等等都有一波比較大的回檔,這裡會不會是可以入場的機會?
Fiona:先跟大家分享,我現在的功率半導體基本上都還在成本價附近,還沒進入獲利空間。我最開始買它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我看了一下 800V HVDC(高壓直流)這個新架構,它比較利多的幾個板塊裡,功率半導體是繞不開的一個,所以它有基本面、有需求驅動。第二,我看的時候覺得功率半導體的價格相對便宜,屬於沒怎麼漲。所以坦白說,我們有點是在「下注未來」:我希望它漲、覺得它會漲,但它也不一定會漲。
Victor:日股的功率半導體這塊,我記得他們在 3 月的時候,日本半導體大廠羅姆傳出在跟東芝、三菱電機談判整併,要一起抱團做功率半導體。
Fiona:這個我還不知道,回去會再研究一下。我現在買的功率半導體,主要研究的是美股和歐股這兩塊,買得相對更多一點。
Victor:其實功率半導體這塊還蠻廣的,我個人會把它們都放在整個「電力革命」裡看,大概分三層:第一層比較偏電源、電力設備的公司,比如台灣的台達電;第二層是功率半導體公司;第三層是去做碳化矽、氮化鎵這些材料的公司。只是這些公司本身規模都很大,業務有一部分還在 EV、車用和消費電子這塊,那它們的 AI 含量是不是就沒那麼高?
Fiona:還蠻低的。目前的狀況也是因為像你講的,它本身規模比較大,所以跟 MLCC 我覺得有點像:如果你說 AI 需求現在佔整個村田的營收容量,可能也就不到 10%,這兩者都是類似的。但問題是這一部分增速很快、利潤率改善會比較高,我覺得這可能是它們的估值會因為這個小窗口而得到巨大改善的原因,還有就是 AI 情緒,這部分也跑不太掉。
然後你剛剛講到台達電,其實我覺得台達電也真的很好,只是現在價格蠻高了。它在 AI 資料中心的電力架構裡一定會獲益,而且據我所知它的整機方案比較有價格優勢,又好又便宜,大家一定會買。
Victor:台達電正是從 2025 年 5 月 Computex、輝達宣布要做 800V HVDC 開始,一路漲到現在,大概有 8 倍左右,它其實已經是台灣市值前三大的股票了,還能漲這麼多非常誇張。大家現在也會去找其他標的,像光寶科等等。
Fiona:對,真的很誇張。
Victor:在歐股這邊,功率半導體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公司,可不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
Fiona:歐股我覺得有兩家可以稍微看一下。一家是英飛凌(Infineon, IFX),它就是歐洲功率半導體的龍頭,只是去年股價不是很給力,很大原因是被電動車汽車這方面壓制了。但我的感受是,它現在在一個相對好的價格,基本面也不錯,等到電力改革、加上歐洲也有自己的資料中心,英飛凌應該會比較受益。而且歐洲現在在推它的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2.0 版本,英飛凌在 1.0 就被包含進去了,2.0 沒意外應該也會被支持。歐洲 AI 比較弱,所以我會更傾向押注這些有優勢的公司。另外還有意法半導體(STMicro),但它比較偏電源架構那一塊,會更窄一點。我個人目前買得更多的還是英飛凌。
Victor:最近我們也在關注台股的功率半導體相關標的,例如世界先進,它是台積電的「親兒子」,台積電持有 19% 股權,主要做成熟製程,跟荷蘭恩智浦(NXP)在新加坡合資了 VSMC,年初也拿到台積電的氮化鎵技術授權。不過它主要是代工,需要觀察能不能在輝達生態系直接受益,大部分業務也還在 EV 和傳統電子業。Fiona 這邊有沒有在看別的標的?
Fiona:我看得也蠻多的。功率半導體裡最重要的就是第三代半導體這兩個新材料:碳化矽和氮化鎵。它們可以承受更高的電壓、更高的溫度,損耗更低,所以成為核心,衍生的我都有在看。
看完以後我發現一個蠻有意思的事實:現在最有價格優勢的原材料生產商,幾乎全部在中國。我之前買過一家美股公司 Wolfspeed,它去年經歷過一整輪破產清算然後重建,大家評估說它砸了好像 60 億還是 100 億,做出一家能做 6 吋碳化矽的公司,但現在市值還不到當時投入的三分之一,所以應該去買它。我當時有點被這個邏輯說服,而且它是美國本土製造,就買了一些。但後來我做了更深的背調,發現雖然它擁有全世界唯一一個 6 吋碳化矽的製程方案,但它的成本還是比中國的碳化矽貴不少。氮化鎵也是非常類似的問題。所以我最近也稍微看了幾家中國的相關公司,因為它的價格實在做得太有優勢了。
而且像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叫英諾賽科,它是氮化鎵的龍頭,直接把英飛凌的中國業務告贏了,告到最高人民法院,接下來會直接阻礙英飛凌在中國所有氮化鎵相關產品的銷售。 人家已經做到這個程度,所以我覺得真的應該看一下一些中國公司。
Victor:我跟在半導體業的朋友聊,他們有個 thesis,就是凡是中國廠商可以殺進來的板塊,最好都不要做,因為他們可以把成本壓到很低,變成一個白熱化的價格戰。像英諾賽科,我記得是因為氮化鎵需要某些原料(鋁、鎵),而中國的原料產量比較高,本身成本就有優勢。
Fiona:對。我有看類似的,包括磷化銦(InP),中國為什麼有優勢?你會發現,一是它掌握了礦,二是它的電力便宜,所以它能把成本壓得非常低,幾乎控制了大多數產能、或最好的價格,而且經常兩者同時出現,讓其他公司比較難做。
六、光互連與 CPO 拐點:不要糾結名詞,方向才是確定的
Victor:來聊光這個板塊,你之前發過一篇文,把光領域排了序,第一梯隊看好 LITE 和 COHR,第二梯隊放了 MRVL、AVGO 這些。那是 5 月中發的文章,還沒到六月黃仁勳 Computex 喊單 MRVL 的時候。你現在會怎麼看光這個板塊?
Fiona:我的想法其實沒有太多改變。我覺得光互連是 AI 接下來必須去發展的一個方向。前陣子在 Computex 也可以看到,所有相關的廠商,無論做什麼晶片,都在做一個光互連相關的解決方案。
客觀地看,為什麼要做光互連?因為電訊號在銅線裡傳輸的距離和速度,都已經接近物理極限了。我們要做 GPU 之間、機櫃之間的傳輸,已經超過銅線能承受的範圍,那光就是唯一的解法。至於用哪一種方式:CPO(共封裝光學)、NPO(近封裝光學)、可插拔,這些其實都不重要,差別只是光引擎、switch 之間銅線的長短,有些近、有些遠、有些可插拔、有些共同封裝。但光互連這個方向,是可以確定的。
你問我排序的問題。我覺得現在看光,一是要看它的卡位,它是不是那麼關鍵且不可替代,這點最重要;二是看它的產能落地能力。據我所知,光裡面的產能缺乏,有些是因為原材料、有些是因為產能、有些是兩者疊加,缺貨狀態非常嚴重,訂單累積了很多,但真正能做出來的廠商其實不多。
所以為什麼我很喜歡 Lumentum 和 Coherent?因為它們兩家同時具備我說的這兩個特質。 而且它們原先的架構比較輕,市值不算太大,接下來爆發的倍數和潛力會比較好。當然最近能感受到市場的風其實不在光,所以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如果你還沒建倉,可以看看機會,我自己就不著急了。但在未來兩到三年的時間長度裡,光互連我會覺得是最大的成長點。
Mr. Z:上禮拜三 Dylan Patel 他們 SemiAnalysis 發了一篇報告,說 CPO 光通訊這件事 2026 下半年基本不看,直接看到 2027 甚至 2028。我看網路上大部分老師也認同。如果這一波 AI supercycle 還會繼續,你覺得讓光通訊這個板塊再往上跑的拐點、催化劑會是什麼?
Fiona:我有看到那篇文章,當時對我也是一個震撼,因為我一直有看他們的研報。我覺得他的口吻有一點太絕對了,而且這件事情的影響有一點被擴大化了。
大家可能對名詞有點混淆。有一段時間市面上你去看,大家都不說光互連,而是說「CPO」,包括我先生不太懂,他也會跟我說那個 CPO 什麼什麼,然後我就糾正他:不是 CPO,是光互連,CPO 只是光互連的一種解法而已。而且今年年初的時候,如果我沒記錯,輝達就已經說了它們不會用 CPO,因為大家知道 CPO 是共同封裝,光互連的東西不貴,但它跟很貴的 GPU 封裝在一起,幾乎就不可維修,維修成本和難度實在太高。所以在技術絕對成熟之前,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或者會冒險去採用 CPO 這個方案。
而且在光上面,我覺得現在做得最激進、最領先的應該是 Google,而不是輝達。 所以如果你要看一個拐點,我覺得可以看這兩家公司對方案的採用:如果真的有一天有人開始用 CPO 了,那 CPO 應該就到了一個可以被批量使用的拐點。
但哪怕沒到這一天,我覺得也沒關係。因為現實中我們現在的部署本來就應該是多種光互連方案並存:NPO、可插拔,本來就適用於不同場景,scale up 用 scale up 的、scale out 用 scale out 的。所以我倒不覺得沒有 CPO 就是世界末日,它只是解法中的一種,而且技術也還沒到可以規模化應用的程度。我們就等那一天來就好。
Mr. Z:這蠻有趣的,我很少聽到有人說 Google 在光的這塊會是先行指標。是因為 Google 的什麼特性?
Fiona:應該是從它的 TPU 8t 架構開始,我會覺得 Google 把帶寬、把網路互聯放在了一個更高的維度,設計方案更精妙一點。我之前有寫一篇推文,Google 同時推出了一個新的網路架構 Virgo network,它其實用到了更多的光。
七、主權 AI:Fable 5、Mythos 5 下架與各國的卡位博弈
Mr. Z:最近最熱的新聞是 Anthropic 的 Fable 5 跟 Mythos 5 被美國政府要求下架。同一天,中國梁文鋒的 DeepSeek 才剛發新聞,說用 500 億美元的估值融了 74 億美元,梁文鋒個人就出資了 30 億美元,剩下是騰訊、寧德時代,而且很有趣,阿里其實根本投不了 DeepSeek。你怎麼看現在各國主權對 AI 的干預?
Fiona:我會覺得這跟整個世界格局比較相關。我們在一個貌似全球化的時代裡,但大家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像本世紀初那麼和諧了,更多是在競爭中合作。
AI 作為下一代生產力,方向是比較明確的,現在每個國家都希望有自己最好的 AI。而 AI 越來越跟軍事行動結合在一起,誰有更好的 AI,誰就能發現網路漏洞、突破對方的網站、讓對方的交通指揮系統癱瘓,所以 AI 已經變成了一種蠻可怕的實力。 我覺得這一天某種程度上我們已經到了,或者就在臨門一腳的時候。
那以國際政治來說,各國一定會把自己最強的那一部分藏起來,有點像核武器一樣,只有我自己能用。所以大家都會希望發展自己在這個時代用來談判的權利和實力。中國和美國在模型實力上都是斷檔領先的,但歐洲沒有,它有一些模型,但差距非常非常大。我記得看到有人說,歐洲那些模型怎麼會有人用?答案是政府會採購,有點像早期中國國有企業那種「政府兜底」的概念,你做得再差我也幫你兜著。
所以歐洲、或者說這一類國家的方向,是想在整個 AI 生產鏈裡卡一個比較關鍵的位置:我已經卡不進模型了,那我可以卡其他的東西。 就像黃仁勳說的有 5 層蛋糕,能卡進哪層算哪層,歐洲應該也比較認清現實了,會找到一些它自己更窄的定位。
八、28 檔持股怎麼管理:集中持有,以及從幣圈到美股的風格轉型
Fiona:蠻好玩的,前兩天剛好有人問我是不是有超過 20 檔股票,我就認真數了一下,有 28 檔。但後來發現很多是重複的,比如我會買記憶體的 ETF,又會買記憶體三家,還買了鎧俠。所以稍微分一下板塊,其實還蠻少的,大概就四個板塊。
Victor:你現在有 28 檔股票這麼多,你會怎麼管理各個部位?怎麼分板塊,或者分各國股市?接下來下半年你特別看好的主線又有哪些?
Fiona:這裡我稍微理清一個概念:28 檔聽起來很多,但其實比較大的可能 6 檔股票就佔了 50% 以上的部位,所以它是一個比較集中的走位。只是有一些是「觀察部位」,比如我這兩天在聊的 Robinhood,它非常不主線,但因為我覺得它的價格到一個位置了、可能會反彈,所以也買了一些,這種就會被數進 28 裡面,但以權重來說是可以忽略的。
我現在的前兩大持股,當然是記憶體板塊以及光互連板塊。最近也在加一些材料板塊的,比如剛聊到的 Ibiden。然後也會稍微買一些非 AI 的股票,比如 Robinhood,前天有加碼。因為我現在的部位其實比較具有脆弱性,90% 都是半導體股,只要 AI 預期不達標,我應該都會經受非常嚴重的回撤,所以想適當加一些科技金融或其他板塊來做配置。
Victor:我比較早就在追蹤 Fiona 老師的推文,你之前在 Crypto 做交易非常上手,很擅長「追車」,能抓到幣種的大趨勢、在起量的地方上車,而且能抱非常久。現在來到美股,你的操作風格有什麼區別嗎?
Fiona:我覺得有兩個不一樣的點。
一個是我比較早做出的轉變:我敢於左側抄底了。我在幣圈是一個比較右側交易的人,因為幣圈很危險,不能左側,左側幾乎就是在幫專案方接盤,很多時候你買到跌 99% 的價格,它甚至不會再漲了。但美股有這個區別:如果是一家好公司,它是會反彈的,你是可以抄底的。所以我很違背自己在幣圈三年養成的「只做右側」的習慣,去做了一些左側交易,結果都比較好。
另一個是我最近才開始改正的:降低自己的交易頻率。 因為我還是有點喜歡做波段,覺得好像漲不上去了就想賣掉,等下一個趨勢啟動再買入,我在幣圈很擅長這個,但在股票市場今年一直失敗,因為任何節點的賣,最後都是賣飛。當一個趨勢的需求沒有消失的時候,買一檔好股票,你只需要拿住就好,這個波動是短期擾動,你很難交易。 所以在美股我現在盡量少做交易,就準備拿著,有好機會再買一點。也會做一定的賣出,比如為了生活要出一點錢,或者為了再平衡部位,像記憶體現在漲到佔比可能 60% 了,實在有點太高,我會適當賣一些,但除此之外的交易我現在盡量都少做。
九、Robinhood、Hyperliquid 與 Crypto:交易需求不滅,真回購才是關鍵
Victor:說到 Robinhood,前幾天訪談的 qinbafrank 老師最近也有發文提到。你現在看好 HOOD 的敘事是在哪裡?他們的加密業務營收比例在降低,那麼是更看好世界盃帶動的預測市場增量嗎?
Fiona:我覺得加密貨幣現在對它來說是一個減分項而不是加分項,這也是為什麼它 4 月財報出來之後跌得那麼難看:財報其實沒那麼差,但加密貨幣那部分實在太糟糕,讓整個財報看起來很難看,市場給了它很不留情的大跌。
我的買入節點,是川普政府公布了一個與 Robinhood 有關、讓新生兒和小孩開立投資帳戶的政策,川普自己也有相關的 Robinhood 部位,我是在那個節點開始建立觀察部位。此外我關注到兩件比較好的事:一是像你說的事件交易,尤其來自世界盃的增量非常大,是一個很棒的季節性驅動因素;二是它有一些比較好的內部人士買入,應該是有觀測以來首次。這些信號疊加起來,再配合它的 K 線,Robinhood 是我覺得可能會有突破的一檔股票,也順便分散一下我的半導體投資。
Victor:那 Crypto 整體你怎麼看?你三、四月買入過 Hyperliquid(HYPE),跟 Robinhood 是類似的邏輯嗎?
Fiona:對,很類似,都是看好交易的需求一定還是很強勁。我覺得 Hyperliquid 跟 Robinhood 成功有一個非常相似的原因:它去加密貨幣化了,很好地擁抱了美股。
你想,當時像我這樣從幣圈離開的人,錢很多還是以穩定幣 USDT、USDC 的形式存在,這時候我想交易美股,當然可以把錢轉去法幣帳戶再匯到美股帳戶,但這之間有資金損耗,更大的問題是有稅收問題。所以如果有一個加密貨幣平台可以提供主流美股交易,那就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我 3 月買入 Hyperliquid,就是因為注意到它選的標的非常棒,我當時最愛買的記憶體股它全都有上,馬上又開始上光通訊,相當於好的板塊它都有上。包括它的交易體驗就不用說了,而且它的回購是真回購,很多幣圈專案的回購都是假回購真拋盤,但它是真的一直在買,這個我覺得更重要。
Mr. Z:我這幾個月很認真看 Hyperliquid 的經營模式,實在非常佩服。創辦人 Jeff Yan 本身是高頻交易出身,所以 Trading engine 做得非常扎實,但他完全 don’t care marketing,不是典型專案方的操作。而且 builder code 也是一個創新,你可以在它的 HIP-3 協議上自己搭建一個交易所,像 TradeXYZ 的打法。我比較好奇,老師你就完全離開幣圈了嗎?還是只是暫時不碰,等 BTC、ETF 資金流入或 DAT 等狀況轉好再回來?
Fiona:應該也很難了。我覺得你已經在美股享受過這樣的生活,很難再回到幣圈。而且美股還有一點很棒:幣圈是有人能賺到錢的,但不是我這種靠投研驅動交易的人,像我用的都是非常公開的資訊,相對來說,美股給的機會要大很多、好很多。
十、給觀眾的建議:沉浸研究,為自己的決策負責
Mr. Z:最後想請 Fiona 老師勉勵一下我們的聽眾,不管是投資上的,還是面對 AI 時代該怎麼應對?
Fiona:我覺得用「分享」可能更恰當一點。這也是我一路以來覺得最有用的一點。
我以前也會看很多別人講的話,別人說你應該買這個消息盤、這個會有什麼利多,我會用很多別人的東西來驅動我的交易。但我現在的風格是:我寧可錯過這些內幕機會(何況很多時候內幕也是坑、根本不是機會),我更傾向於去做自己認為有價值、尤其是有長期價值的事情。
因為我覺得主題投資、特別是像 AI 這種真的會改變我們這一代人的世代級(generational)機會,裡面的機會實在太多了。所以你要沉浸進去研究,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板塊好好研究。這樣當別人跟你推銷什麼、討論什麼的時候,你也更懂他在說什麼,知道你跟他相通和不同的地方在哪裡,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去做投資。
當然,在非常好的市場裡,亂做投資也是能賺錢的,這件事最近也一直在發生。但如果要取得一個長期的勝利、勝率要大於 60%,那你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Mr. Z & Victor:非常感謝 Fiona 老師花了一個小時跟我們聊這麼多,也謝謝一路聽到這裡的每一位聽眾。如果你喜歡這集內容,歡迎關注 168X 的 X 與 YouTube,把節目分享給更多對宏觀、AI 與硬科技感興趣的朋友。也祝大家端午安康,我們下集再會。
👉 全球資金湧入半導體產業,台股站在最前線。168X 團隊出身台北,我們在 X 開了一個 台美股研究討論群,持續分享值得關注的資產和前瞻資訊,歡迎加入!
👉 閱讀更多:
qinbafrank:FOMC 前夕「沃許沒你想的那麼鷹」!美伊停戰重置宏觀邏輯,SpaceX 與半導體下半年怎麼走?
3X Long Labubu × AI 產業挖掘機:六月 AI 半導體急殺後,下一個 Alpha 藏在哪?
Rick 推演 AI「加速正在被加速」:從 MLCC、機器人、生命科學到 Crypto,如何佈局人類史上最大財富轉移?
qinbafrank 拆解美股回檔級別,AI 真正風險是什麼?從軟體股、Marvell 光互連、Nokia 到 SpaceX 看資金輪動
Chris Lee 李書沸「選擇比努力重要」:從幣圈 OG 到重押記憶體三巨頭,AI 牛市回檔預測、Web4 與年輕一代的機會
鐵柱解構中國半導體產業鏈:從長江存儲、CPO、功率半導體到華為韜定律
Iamai 拆解 AI 產業鏈瓶頸:從 HBM、CPU、光模組、電力到太空資料中心,誰最缺?
前高盛 FICC 高階主管 Herman Jin:半導體缺貨利多的是追趕者!光模組「應買盡買」,長鑫和長江存儲是中國最值得投資公司
關於 168X
168X 是一個深度連結東方智慧與西方創新的頂尖對話平台,致力於探索科技、資本與人文智慧將如何重塑人類文明未來。節目聚焦於 AI、區塊鏈、機器人、太空科技及生物工程等尖端領域,與全球領袖和思想建構者展開對話,以獨特的東西雙軌視角,揭示未來財富與創新的核心動力。節目由 ex-banker Mr. Z 與研究員 Victor 主持。
Website | X | YouTube | Apple Podcasts | Substack




